沈笑焓·不写同人了(大概)

墙头多,坑多,伪佛系写手。
所有的糖都是真的,信我。
所有图文 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 一旦发现删文再见
勇敢的少年快去创造奇迹!!!

【古风】末子·胭脂雪——贰玖【完结】

贰玖·终章

 

冬末初春,暖阳照在探出围墙的几枝寒梅上,拂去了早些时辰花瓣上落下的薄雪。几只雀儿从院外飞进来,落在镇国将军府的校场上,留下了一溜浅浅的脚印。虽说是将军府的校场,却好似很久没人用过似的,置了几个晒药材的箩筐。雀儿在箩筐下来回啄着,冬天不太寻得到口粮,药材的渣滓倒也可以拿来充充饥。

药房的门被人轻轻打开又小心关上,雀儿好奇的歪过脑袋,却见一个少年正踏着薄雪缓缓往校场走来。那少年身披一件水青色披风,怀里抱着一个竹制的笸箩,一阵风吹来,掀开少年斗篷上的帽子,露出一头与他穿着气质不大相称的红发。

少年紧走两步,把笸箩里的药材拿到校场边的架子上摆好。雀儿似是不怕他,一只两只都不肯走,围在他脚边蹦蹦跳跳。少年略带苍白的脸上勾勒出一个淡淡的笑容,他蹲下身从怀里掏出一小把谷子,又把地上的薄雪扫开,这才放心洒在地上。有只雀儿似乎是同他更熟似的,煽动翅膀调到他手心里,大咧咧的啄起少年手里还没撒干净的谷子。

少年似乎有些吃惊,脸上的笑意却是更深,他伸着手,任由那雀儿在自己手里胡闹,却也不见离开。

药房的门又被打开,一个清朗的女声从少年背后传来“药晒完了怎的不回来?别是又贪玩了吧?”

女人的声音惊走了雀儿,少年赶忙回身,见那名说话的白衣女子就站在自己身后笑盈盈的看着自己“师父。我……”

“好了好了,你这孩子,怕我吃了你似的”女子笑笑,抬手把自己身上的狐皮围巾摘下来给少年围上“这天寒地冻的,你的毒也才清干净没几年,我怕你复发啊”

“早上刚搭了脉,不打紧的”少年拉着女子的手往后院走,师徒两人一路走一路闲聊起来。

“我这不是担心吗”白衣女子道“那会子你身上寒毒和续命蛊互相渗透,眼瞅着就要不行了。我也只好兵行险着,把你往蛊池子里扔,亏了你福大命大,一下子清了毒也化了蛊。就是被折磨的有点惨,刚捞上来那会儿我还以为你不行了”

少年笑笑“记得记得,我醒的时候师父和二宫先生就在我窗边,师父一见我就哭了,还是二宫先生安慰得您”

女子翻了个白眼“当初我要是救不活你,你松本大哥能拆了我的小药铺”说罢她指着自己的脖子道“他剑尖儿都抵到我脖子这了,天狼当时也是愣,掀了桌子就要过去打,幸亏你醒了,不然不知道要闹出什么来”

听到这里少年噗嗤一声笑出了声,他正想说什么,女子却住了脚。少年抬起头,两人来到一间小屋,小屋窗前的腊梅开的正艳,也是奇怪,整个将军府种的都是红色腊梅,却唯独这里,年年都开着白色的小花,与初春的薄雪映衬起来,又多填了几分别致淡雅。

自从他们离开,这里再没有住过别人吗,已经安静了五六年了。女子叹了口气,不再言语,拉起发愣的少年向后院走去。

“家里来了客人,绮罗你同我一起去见见吧”

 

幽州街头,人来人往,热闹一如往日。茶馆的散座上,三三两两聚了几个闲人,正举着烧酒瓜子,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话着。客人们早已习惯了日常在这里喝喝茶听听闲话,偶尔来上几个说书的先生,说上一段三国鼎立,或是些许江湖旧闻。

人们也许早已忘了,五年前幽州城内最大的青楼醉梦楼的连天大火,熊熊火光把那夜空照耀的如同白昼。而到最后,偌大的青楼,死者却只有一人而已。如今醉梦楼的旧址已被人盘下,开了一家普普通通的玉器店,生意不好不坏,如同人们渐渐忘记的旧闻一般,平平淡淡。

 

绮罗刚把书房的门打开,里面的人便迎了上来“小绮罗!长高了不少啊!”

“顾先生!”见师父说的客人是许久未见的故人,绮罗眼前一亮,急忙迎了上去,连门都忘记关。

沈霓裳在后面,一边关门一边抱怨“说了多少次要叫师伯了,你这孩子就是记不住。哎呀还是师兄会收买人,每次来都给这孩子带新奇玩意,他对你倒比对我亲近了”

“噗,霓裳你这话就错了”闻言,顾念之摇摇头笑着道“你天天就把孩子关在这将军府里,也不让他出去疯,见到我他当然高兴”

“是是是,我早说我不会教人了,你们一个两个的都不肯带走,非要留在我这误人子弟”霓裳又翻了个白眼,绕到顾念之身后,挨着与他一同来的洛玉珏坐下“玉珏表姐,你得管管我这师兄了”

“你也不必跟你师兄挣个什么的,他这些日子认识了几个说书先生,嘴巴贫的很,你怕是赢不了他”玉珏笑着打趣她们,一双眼睛带着笑意,趁得整个脸愈发有生气,早已不是五年前那死气沉沉的样子。

一边绮罗正津津有味的听着念之带来的新故事,另一边许久不见的姐妹俩也热络的聊起来。

五年前眼见着岑商死在自己眼前,玉珏本也想同他一起葬身火海。自己这一生只因错爱一人,却被害的家破人亡、痛失腹中胎儿、双腿也没了知觉,最后还被那人囚禁在醉梦楼里,像被小心存放的玩偶,慢慢磨掉她作为人的意识。

“吟霜姑娘,你不是只想逃出去这么简单,你是想报仇吧?为洛大人”她还记得,那日为自己诊脉的大夫这样轻而易举的就挑破了自己的伪装,无神的眼睛在一瞬锐利起来,再不是盲女模样。

“我是代表你表弟李天狼李将军来看你,无论你做什么决定,我都会帮你,你可以完全相信我们。但我还是想先听听你自己的想法”那身着女装的男子这样说着,声音冷静又带着些许让人难以捉摸的感同身受。

她想报仇!她做梦都想!!哪怕是舍了自己的命在这,她也想。

大火从囚禁她的房间开始蔓延,玉珏歇斯底里的冲着已经动弹不得的岑商喊着,她的委屈、不甘、痛苦和恨意。若不是顾念之死命护着自己,玉珏恐怕已经被烟火呛死在那个关了自己五年的牢笼中。

就当做是还欠了他的债吧,她无力的被满身是伤的顾念之抱出大火的时候这样想着。意识消失前,顾念之一遍一遍喊着她的名字“玉珏玉珏”

她这才意识到,自己从此以后可以不用再做那个盲妓吟霜,她终于可以做回洛玉珏了。

 

“你们这回又去了什么地方?”出于医生的习惯,霓裳抓过玉珏的手开始诊脉。这几年她恢复的不错,除了双腿不能站立,只能依靠轮椅。

玉珏道“去了青阳牧场,本来想顺道去边关看看天狼来的,可是我突然不太舒服,念之就拉我回来了。是我不中用”

听得提到天狼的名字,霓裳面上略过一丝僵硬,玉珏察觉到她脸色变化,小心翼翼问道“天狼还是回不来吗?”

霓裳道“嗯,上个月绮行来信说前先吃紧,怕是又回不来。他这一走,先是说好三月,后来一年,一年之后又三年,现在五年过去了连个影儿都没”

玉珏略担心道“那你们的婚期就一直拖着?”

“不拖了”霓裳摇摇头道“我和绮罗刚打点好行李,正准备明天就北上去边关。他早说不要我过去,这下我偏不听。好歹我也是个学医出身,他在前线报国,却要我躲在家里。一年、三年、五年,我实在是不愿意等,我就怕我再等下去,将来连给他守丧的资格都没。本来我是要留绮罗在这里照看药房和将军府的,可他也担心绮行,我便还是带上他了。你别看我这样,我娘教过我不少东西,护着绮罗北上完全不是问题的。我们也打算顺道去一趟剑阁,绮罗难得出一次门,想见见阁主。”

玉珏笑着说“我才问了一句,你便答我这么多,想来是已经打定主意了。看来是我和你师兄来的不巧,这才来你就要走了。别的倒也没什么,只是此行你需小心些,别让我和你师兄担心。”

“玉珏表姐”沈霓裳拉过玉珏的手窝在手中,一脸真诚道“你真的变了很多,变得有烟火气,像个人的样子了。早些年我总是很担心你和我师兄在一起会不会开心,现在看来是我多虑了”

“也许是吧。”洛玉珏没再多说,只是把眼神望向一旁与绮罗交谈的顾念之身上,放了很久很久。

 

到剑阁之前沈霓裳给松本润去了信,所以师徒两人的马车刚到山下,便遇到了来接他们的人。来的不是别人,正是两人都熟悉的小栗旬。幽州一别已经过去五年,绮罗难免有些兴奋,但碍着师父也在车上,只好刻意收着些。倒是小栗一个人滔滔不绝的给两人讲起了剑阁这些年发生的故事。

原来松本润和二宫和也离开幽州后便顺利到达剑阁,二宫和也为了唤醒昏迷假死状态的相叶雅纪,要取自己一碗心头血。松本润这才知道樱井翔的目的,他看上的并不是二宫和也的医术,而是他这个人,药师谷被灭门也是他安排做的,无生是他暗地里养的一群死士头领。

药师谷通常可见的胭脂雪只是一种解毒和伤药结合的特效药罢了,但却称不上神药,那流传于江湖的神药胭脂雪其实就是二宫和也本人。二宫和也从落生便体弱多病,母亲也因产下他后大出血去世。养到两岁的时候,他父亲便决定把二宫和也做成药人。他的心头血,可以让濒死的人起死回生。可取一碗心头血就相当于让二宫和也拿命取换另一个人的命。

松本润知道了之后和二宫的随从一起与樱井翔大大出手,最后打败了樱井。但为了报樱井的知遇之恩,自断了右臂,从此两人不再相欠。二宫和也认为自己的存在价值就是胭脂雪,他还是决定救相叶雅纪,此时来了一位自称大野智的云游医生。他从樱井翔和二宫和也身上各取了一碗血,制成药丸给相叶雅纪喝下去,那人就真的醒了,可是没了过去的记忆,不记得自己叫什么,也不记得樱井翔。樱井翔为了照顾他辞去了阁主的位置,把他传给松本润,自己则带着相叶雅纪离开了剑阁,再也没有回来。而二宫和也休息过后也和松本润告别,和随从两人不知去了哪里。

自此山高水远,不复相见。

小栗说的事有一半霓裳已经从顾念之那里听到过了,她到也不觉得惊奇,只是有些唏嘘,自己父亲唯一的徒弟的一生,竟这般悲壮。二宫离开剑阁以后并没有来找自己,人间蒸发似的再也没有了音讯。她想着如果什么时候对方想起他们这些人了,一定会摇着那把破扇子去找松本润,然后两人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回到幽州,在将军府蹭吃蹭喝,惹她生气。

 

一路到了剑阁,松本润正在会客厅等他们。一别五年,对方的变化不算太大,除去少了的那段右臂以外,倒也没有什么变化。

松本润很热情,摆了一桌宴席,都是绮罗爱吃的饭菜。又说房间都已经准备好了,他们住多久都可以。霓裳听罢却放下筷子摇摇头“阁主不必麻烦,我们明日就要出发去边关了。此次是想让绮罗见见你,一别多年,这孩子总是记挂着你们”

绮罗也跟着点头应和道“松本大哥,我和师父真的不能多待,我还要去边关见兄长。”

松本润似是无奈的叹了口气“那好吧,不能耽误你们的行程。你们这次能来,我就很高兴了”

霓裳没接话,只是替松本润倒了杯酒。

她说阁主把剑阁管理的真不错,井井有条,阁主真的很有管理天赋;

她说绮行这孩子不错,性子也沉稳了很多,跟着天狼上阵杀敌一点都不含糊;

她说绮罗的身体恢复的不错,就是一头红头发没办法了,要怪就怪当初松本润拿剑指着她,不然多在蛊池子里泡一会儿兴许能变黑也说不定;

她说玉珏的身体越来越好,能吃能睡,师兄把养猪的手艺都用在养媳妇身上了,俩人四处云游媳妇也能白白嫩嫩像块豆腐;

她说自己这次要催着天狼把婚事办了,至少有一天他如果战死沙场,自己可以用李夫人的名义替他守一辈子;

她说我们都过的挺好的,你也过的挺好。

松本润说,对,我们都挺好。

霓裳说,他也一定挺好的。

松本润没说话,看着自己空空的右臂,愣了。

 

离开剑阁的时候松本润要派人送他们,霓裳不动颜色,随手拿起一块小石子在剑阁雪白的围墙上打了个洞,松本便没再多说。

师徒俩人坐回马车继续赶路,行到一处村落,霓裳决定先补点干粮再往前走。绮罗则百无聊赖四处走走随便看看打发时间。卖包子的摊子边上立着个破旗子,上书几个大字“妙手回春,神医再世”。许是村子里不大有生意,又或是那医生医术不大高明,那乡野大夫正抱着药匣子睡得香甜,连扇子落在地上都没发现。

绮罗见状便走过去,拾起那柄扇子打算还给对方,怎么看那雪白的扇面都透着一股难以言语的熟悉。他轻轻拂去尘土又把扇子合上,放回那江湖大夫手边,却没有叫醒对方的打算,而是默默转身,回到了马车上。

身后有人声入耳“白芷大夫,别睡了,你给我看看我这腿吧,今天早起又开始疼上了,我都没法下地干活咧”

绮罗没有回头,却不自觉的牵动嘴角轻笑起来。

你看,他真的活的挺好的。

 

沈霓裳抵达边关的时候李天狼正在营帐里抱着饭碗吃饭,见霓裳拖家带口的跑过来了,惊得他差点把饭碗摔了。

“你咋来了!不是说不让你来,咋不听话呢”几年过去,他黑了也壮了,被军营里的老爷们带的没有一点当年的样子。

霓裳恨铁不成钢,也顾不得围还有其他将士在,一把掏出揣在怀里的喜服摔在天狼怀里“别给我废话,成亲!!”

 

绮罗在校场找到正在点兵的哥哥,绮行的脸上多了一道疤,倒把原本俊俏的少年趁出几分沉稳来。兄弟两个一时相顾无言,倒是弟弟先迈开脚步,冲上去拥住了自己唯一的血亲,用带着半分哭腔半分激动的鼻音闷声闷气的叫了一声,哥哥。

 

月挂枝头,已是子夜时分。难得的满月,照着凉夜如同白昼。

霓裳坐在军帐里拿着天狼破掉的袜子一针一线的修补,嘴里还没完没了的数落对方的不是,脸上却是挂着笑的。

天狼一边认错,一边拿着喜服往自己身上笔画,又惦记着得让军师给自己选个好日子成亲,一会儿干这个一会儿说那个,整个人乐的像个傻子。

 

绮行拉着弟弟,再三确认弟弟的身体已经没有大碍,这次真的不是胡闹不是一时意气。是真的打算作为军医加入李家军,镇守边关。

绮罗一边应着哥哥,一边看着哥哥兴高采烈的样子,心里涌起一阵又一阵的暖意。

 

脸上带着烧伤疤痕的男子摘下面罩,躺在月下的亭子里享受着片刻的安宁。这里的人都叫他无名,他们不会知道他原来还有个不太有生气名字,叫做死蝶。

 

松本润处理好最后一份公文,这才拿起桌上早已冷掉的茶喝起来。月影映在杯中,被他一口饮尽。一只夜莺落在他窗前的树杈上,引得他不自觉向外望去,却见一轮满月遥遥挂在天上。

 

二宫和也抱着药箱从最后一户人家里走出来,那家的老婆婆特意给他拿了两个豆粉糯米团子,作为今日的谢礼。月光洒在清冷的街上,照亮了他前行的路。

 

顾念之拿了一件外套披在洛玉珏身上,又从身后变出一支精巧的竹笛,凑到唇边吹起玉珏的家乡小调。

 

别情两依依,今夕复何夕。

山水有相逢,再见亦有期。

·完·

后记

我写完了。

其实不算写完吧,就是给自己一个交代,给大家一个结局。给胭脂雪里,二宫和也,松本润,绮罗绮行,沈霓裳,李天狼,死蝶,顾念之,吟霜,他们一个结局。

我真的很忙,来日本以后尤其忙,断更很抱歉。但是我写完了,虽然这并不是我最开始想的结局。

补充一点没写到的东西。

顾念之吟霜岑商线

岑商当初接近洛玉珏【吟霜】就是为了搞垮洛家,结果真的产生爱情。岑商为了稳固地位还是陷害了洛大人,导致洛家没落被抄家,玉珏住的小楼起火,跳楼的时候双腿摔断,眼睛暂时失明,肚子里的孩子也掉了。岑商后来在官妓女那见到玉珏的时候已经改名吟霜。他心里过不去,就把吟霜赎出来,辞官去了幽州开了醉梦楼。他对玉珏的爱比愧疚多一点。玉珏其实早就恢复视力了,也知道都是岑商害的,但她没有能力报仇,只能装瞎自保。直到遇到了顾念之和主角团才得救。她本来想要和岑商同归于尽,后被顾念之感动,放弃了轻生的念头。

死蝶

没有死在药师谷大火里,却被烧伤了脸。在二宫和也和松本润潜入醉梦楼【就是他男扮女装】遇到危机的时候出手相助。

死蝶是被二宫和也母亲的娘家素家人救下的,素家人本来也想去救二宫和也,但是当时被松本润救走了,一直没找到。

而后死蝶跟末子一起去了剑阁,并帮助松本润打败了樱井翔。

沈霓裳和李天狼

霓裳的性格主要在后期才会写到,就是绮罗病情恶化的时候。这姑娘其实和她父亲很像,但是她不愿意承认罢了。有点傲娇,就一点点。后来通过二宫和也和父亲达到和解,再也不怨恨。

母亲和绮罗母亲是同族,所以学过一些化蛊的知识,但要会化蛊也要会制蛊。这才有了万蛊池。

末子和死蝶一起离开的时候,绮罗和绮行留了下来,绮罗拜师霓裳学医,绮行则跟着李天狼打打杀杀。

李天狼有告白过,告完白就守边关去了。

我原来设定的结局不是这样的,但是我现在想想,这样其实也挺好的。故事主线就是这样,唯独两个人有没有走在一起这里改了,还有一些支线人物没出场。反正没出场就是没有,不写了不写了!

山水有相逢,我们江湖再见,各自珍重。

评论(11)
热度(15)